大陸委員會表示,近來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將會提高赴港或在港人士被移交中國的風險,因此,陸委會自今(11)日起於官網設立因應香港「逃犯條例」專區,說明政府立場及可能風險,提醒欲經港轉機或前往香港旅遊、經商、工作、就學的國人赴香港前「停」、「看」、「聽」。

陸委會表示,自港府於今年2月提出「逃犯條例」修例以來,已引起香港、國內各界極大的爭議,以及國際的關注,認為此舉侵害人權,也將使香港自由、人權等核心價值受到迫害,「一國兩制」亦將蕩然無存。

陸委會指出,絕不接受矮化中華民國主權、捍衛人權拒為惡法背書的政府立場,並將政府歷次聲明及國際官方關切的重點一併蒐羅於官網因應香港「逃犯條例」專區提供民眾了解。

陸委會提醒,香港政府的「逃犯條例」一旦修正通過,將打開「送中」大門,包含到香港旅遊或過境的國人,都可能因此遭羅織罪名,送至中國受審,因此,該會有必要對在香港或欲赴(經)港的國人揭露風險,以保障國人權益及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