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天臨時安排行程偕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到苗栗縣飛牛牧場視察秋行軍蟲緊急防疫的辦理情形,表示如有發覺,將立刻全面圍堵、清除,並給相關業主最高的獎勵、補助,同時在中央成立「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也要求地方政府成立相關災害應變小組,請大家全力對抗秋行軍蟲入侵。

蘇貞昌受訪指出,感謝國人同胞一起努力,我們非洲豬瘟防治做得好,端午節才有肉粽吃,現在中國的秋行軍蟲來啦!我們非常地戰戰兢兢,希望全民警覺,大家努力來發覺秋行軍蟲,如有發覺,我們立刻全面圍堵、清除,並且給相關業主最高的獎勵、補助。

同時,中央將成立「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也要求地方政府成立相關災害應變小組,全民一起防堵秋行軍蟲,不然的話,所有的稻米、玉米都被吃光,這個危害比非洲豬瘟更厲害,請大家一起來防治。

至於這些指示、配套措施及補償辦法,蘇貞昌說,現在就已經開始實施了,農委會、相關部會和地方防災中心都已經在開會了,他也感謝苗栗縣長徐耀昌縣長的注意,所以,第一時間包括地方的蟲害剷除都已經做了,希望全國一起注意。

蘇貞昌也在臉書po文表示,秋行軍蟲已經肆虐半個中國,飛得遠、生得快,不只玉米、稻米,連草都吃。

蘇貞昌說,昨天國內發現第一例,自己也指示了三項措施:一、立刻成立中央和地方災害應變小組,二、可以用藥的疫區,幫助農民噴藥,三、不適用藥的疫區,要即時剷除、掩埋,儘速補助農民損失,讓農民免於心血泡湯,防治害蟲要在第一時間動起來!全力對抗秋行軍蟲入侵!如有發現即時通報防疫電話:0800-03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