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原本預計6、7月登場,今年輪到上海舉辦,卻遲遲未傳出敲定,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中評社》專訪,大談兩岸關係,並再度表態要續辦雙城論壇的決心,更明確表達兩岸不是外交關係也不是國際關係。傳出中方已認可其對兩岸關係的「答卷」,雙城論壇預計7月登場。柯文哲今(11)日在議會被問及相關議題,他卻說報紙寫的不要全部相信,但大概近期將派人到上海直接面對面。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及答覆,國民黨市議員耿葳質詢時,問及有媒體報導中方已認可柯文哲「答卷」,預計可順利舉辦雙城論壇,柯自認是靠哪一點過關的?柯答詢稱,報紙不要全部相信,但大概最近會派人到上海直接面對面。

對於進度,柯文哲表示,有接到對方在排時程,月中會先派一團去面對面,至於確定日期還不曉得,雙城論壇還是「雙城」,尤其這次是在對岸舉辦,中方有主導權,「有通知我們去……直接到上海坐下來談」。

耿葳也問到,柯文哲在受訪時提到,「九二共識」已被標籤化,要提出新說法,那新說法為何?柯說,有人說想出來就可以拿諾貝爾獎,所以「還在想」,這就是一個困境,「我們在想,它(中國)也在想」,反正這名詞已經用爛掉了,要想一下。

針對雙城論壇已經邁入第十年的主題,柯文哲重申,就是經貿、青年議題、常規的市政交流等,細節等月中討論,對於有沒有邀請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想法,柯坦言,有拋出這個想法,但怎麼做也沒有具體內容,就派一組人去當面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