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萬名香港人9日走上街頭反對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引發國際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1)日在議會被問及香港反送中、一國兩制議題,柯直言,一國兩制若是指目前香港模式,那很清楚,在台上講,台下台灣人就跑光了,他認為北京政府在處理目前香港問題時,必須相當小心,「我看幾乎所有台灣人都睜大眼睛在看香港發生什麼事」。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及答覆,親民黨北市議員林國成質詢時,問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近期被爆出有意另組第三勢力,黨名將稱為「白色聯盟」或「白色力量」等,詢問自稱「白色力量」的柯文哲是否有與黃接觸?柯表示,黃國昌本人從沒跟他聯絡過,應該要先問對方怎麼想。

林國成也說,香港近日「反佔中」遊行,以及「一國兩制」議題,要求柯文哲說明立場。柯文哲答詢稱,「一國兩制」若是指香港模式,那很清楚,「在台上講,台下台灣人就跑光了」,所以這也是北京政府在處理目前香港問題的時候,要相當小心,自己要思考看看。「坦白講,我看幾乎所有台灣人都睜大眼睛在看香港發生什麼事,北京政府自己要思考」。

至於政策,柯文哲重申,「親美友中」是戰略,他去日本參訪時,赫然發現,日本跟我們一樣,夾在美國、中國之間,像是美國禁用華為,誰首當其衝?不是台灣,而是日本,「天塌下來,我們不是最高的」,他還是認為跟美國友好,在這前提下,也不需要對中國採取敵對態度,不需要惡言相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