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基隆和平島社寮島)有什麼關聯呢?在6月29日和6月30日這兩天,基隆和平島將舉辦「Hi !沖繩 」島嶼生活節,邀請來自沖繩的美食家、音樂家、藝術家,將他們的故事、料理、藝術搬到和平島。這兩天在社寮島上漫步,您將能感受到來自沖繩的風與歡笑。

社寮島與沖繩的淵源要從1935年說起,昭和時期(1935年),位於基隆港東側的社寮島(即現在的和平島),曾有過全台灣最早最大的琉球聚落,當地耆老仍叫它「琉球仔埔」。時光輪轉,當時聚落已不復見,但我們仍舊可以從島上發現許多當時留下的故事,「Hi !沖繩 」島嶼生活節便是在這樣的想法下誕生。

在「Hi !沖繩 」島嶼生活節舉辦期間,旅人彷彿能夠穿越空間,暫時到沖繩島上度過涼夏之夜。不用飛日本就能吃到拉麵職人Ichi桑的限量360碗「風車拉麵」、集結沖繩及台灣手工文創商品的「島嶼市集」、被沙灘、海與啤酒環繞的「琉球夜.唱」。若您喜歡在地散步,也可以選擇跟著「雨都漫步」以步行的方式深入巷弄街坊,見證琉球人當年生活島上的歷史場景,或追隨「環境友善種子」走下潮間帶,體驗琉球海女文化。

您喜歡美食的話,「島嶼市集」就是不容錯過的焦點。您能在市集找到來自沖繩的百年歷史傳統甜點「橘餅」與「冬瓜漬」,相傳是300年以前自中國傳入,代代延續著傳統作法精心製作。橘餅以卡蒲橘等沖繩縣產蜜柑為原料,口味酸甜適中,製程需花費大量時間,是遵守古法罕見的傳統點心。

除了美食,市集還有來自沖繩的藝術家、手作木器職人、環保袋達人以及超過20攤台灣本土文創品牌,帶給您截然不同的市集體驗。現場更有沖繩樂團「Moonrings月輪樂團」,和特別來賓民謠演奏家大宮城善光先生、靈魂系沖繩歌手上原智惠,他們將用沖繩方言、三線琴和吉他堆起滿滿的南國風情,帶來精彩的「琉球夜.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