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股東會旺季,台塑股東會也在11日舉行,不過2016年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場造成當地海洋污染,導致當地產業受損,甚至演變成當地民眾上街抗議的重大環保事件。這些受害人與家屬今日趕到股東會現場要求台塑賠償,共計有7875位原告控告台娑鋼鐵廠24位股東及董事,應該支付賠償新台幣1.4億元。不過台塑表示,越鋼廠以及支付5億美元罰款,且投產2年多以來都按照法規排放。

台塑今(11)日下午舉行股東會,但一早台北地院就有台塑受害者正義會(JFFV)和環境法律人協會等民間團體趕來抗議,認為2016年4月初發生的海洋污染事件,造成越南中部沿岸省份海洋生態破壞,導致當地捕魚、製鹽及相關產業嚴重經濟損失,台塑雖已對外承認並支付越南政府5億元補償金,但始終未正式面對、調查並賠償當地居民因污染所造成的實際損失。

由台塑受害者正義會(JFFV)以及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今日便前往台北地院,代替7875位受害者以及家屬等原告,委由台灣律師正式在台提出訴訟,要求台塑應提出具體賠償及回復海洋污染等訴求。

民間團體透露,這次共有7875位原告,大多為越南中部河靜、廣平、廣治、義安等4個省的漁船船主、產鹽業者、漁業相關工作者、潛水夫等。

對此,台塑今日也立刻做出說明,強調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在2016年4月越南中部發生魚群死亡事件,已經由越南官方調查後,責由越鋼於2016年8月支付5億美元作為中部四省漁民損失之補償,並依越南政府要求由其統籌辦理發放作業。台塑河靜鋼廠強調,自正式投產2年多來,所有廢水及廢氣排放值均符合越南政府法規排放標準。 

不過民團認為,台塑一直未向當地居民協調賠償,二來越南政府雖然有給予部分受害者每人2萬新台幣,但當地有更多居民因長期無法工作,暫時收入尚無法填補居民損失,加上相信台灣司法較能彰顯,因此決定在台灣提出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