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親中「特定媒體」報導,隸屬海軍192艦隊的海洋測量艦「達觀艦」(AGS-1601),5月中旬在台灣海峽進行水文探勘時,艦上動力主機突然完全失效,一度在台灣海峽中線漂流。海軍司令部今(11)日否認,表示達觀艦5月14日在台灣海峽執行任務,因燃油含水量過高導致主機熄火,排除故障後自行開回左營軍港檢修,沒有如「特定媒體」所稱的「海上漂流」情事。

海軍表示,達觀艦是在5月4日出港,14日上午在台中外海24浬發現油櫃油料含水,因此搭配其他油水櫃維持艦艇動力,自力返回左營港。海軍坦承為求慎重,曾指派其他軍艦前往「伴護」,但沒有外傳「拖帶」的情況發生。海軍並強調在更換淨油機後,「達觀艦」已恢復戰備。

「達觀艦」是由交通部在1994年向義大利採購的「海洋測量艦」,至今艦齡已達25年。由於海洋測量作業具有濃厚的情報色彩,為了降低在海上作業的敏感度,達觀號採用類似商船的塗裝,艦首並未漆上海軍艦艇必備的舷號而以中英文艦名替代。達觀號的主要任務,是憑藉高精確度的定位能力以及完善的探測裝備,執行水深探測、海底地形繪測、海底地質探測、海底磁力線繪製以及海洋環境資料蒐集等任務,對於海軍深潛、反潛、水雷作戰都有極重要的影響。因此傳言中國大陸極力阻擋,所以才「繞圈」由交通部出面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