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正式起跑後,國民黨中央要求5名參選人簽署公約,承諾初選不攻擊對手、未獲提名後,也不能脫黨參選等。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認為初選規則不明確並未簽署,昨也呼籲各參選人暫時不要簽。但參選人之一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並不領情,還回應稱,公約跟初選規則沒有關係,「我們要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該有自己的風度吧?」

國民黨中央提名小組上周徵詢郭台銘參選意願期間,郭陣營提出納入手機民調、要有候選人備位機制等8項建議,但其中1項「參與國民黨的初選參選人,必須有民調百分之五的最低門檻限制,即民調低於百分之五的人不得參與初選」的建議,讓周錫瑋相當感冒。

周錫瑋今怒斥,這誰做這個決定的?中華民國選舉中有這個規定嗎?有理想的人不能參選嗎?對於備位機制。周也不認同稱,每個選舉都有既定的規則,獲得民意最多支持的人,也是唯一的人選。

就郭台銘不願簽署公約。周錫瑋也說,這(公約)跟初選規則沒有關係,他們要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該有自己的風度吧?而他所提議的參選承諾,就是不會攻擊黨內同志、並給予肯定;用最乾淨方式參選;若沒獲得黨提名,也要全力支持被提名人,他認為這是參與選舉,尤其是參選總統最基本的標準,所以他不能認同有任何歧視、輕視、敵視的態度在國民黨初選中發生。

至於外界酸「有人明知不會勝選,卻還是繳了500萬的國民黨總統初選選務費」,周錫瑋表示,他相信窮人也有參賽的權利,也相信每個人都有理想、目標,這樣的人出來參選,大家應該要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