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百萬民眾9日群起上街頭舉行「反送中」遊行,反對《逃犯條例》修法。事件也再次引起香港回歸中國後實施的「一國兩制」疑雲,更有人高喊「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不過,前立委孫大千則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拿香港來比台灣,根本就是用香蕉來比芭樂!」

孫大千今(11)天在臉書貼文表示,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香港只是一個回歸中國大陸的殖民地,「這兩個地方怎麼可能相提並論呢?」另外,至今中國尚未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做出任何具體內容,韓國瑜也沒有表態支持一國兩制,這時候一直拿一國兩制來恫嚇台灣人,「為的究竟是台灣?還是自己的選票呢?」孫大千強調,一國兩制對台灣來說就是一個假議題。

孫大千痛批,把聲援香港民主運動,操作成台灣人民反對中國,再與支持民進黨劃上等號,「真的以為台灣人民這麼好騙嗎?」孫大千強調,任何參選中華民國總統的政治人物,都不會去犧牲台灣主權、民主制度和人民尊嚴,「這是基本的常識!」

孫大千指出,台灣不會被賣掉,但會被敗掉,「我們要選出來的是台灣未來的領導人,而不是在馬祖前線向中國大陸喊話的喊話員。每天在比誰罵中國大陸罵得比較大聲,對台灣人民來說又有什麼意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