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壯大台灣車隊遊行」進入第三天,今(11)日上午從新竹天公壇出發,下午將抵達凱達格蘭大道。他出發前呼籲台北市長柯文哲要收回「兩岸一家親」這句話,首都市長不應該講「一國兩制沒關係,不要理它就好」這種話。

賴清德出發前提到台灣應該要聲援香港百萬人上街、反送中遊行。他也呼籲柯文哲應該要收回「兩岸一家親」這句話。台灣再怎麼親,親不過香港,也親不過中國大陸人民,但中國香港這種態度,以及30年前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國政府是怎麼樣的對待中國人民。對中國不應該存有任何幻想。

賴清德說,台灣的立場如果不堅定,民心會惶惶的,會影響台灣團結的意志,對台灣是不利的。柯文哲議會備詢時說「一國兩制沒關係,不要理它就好」,首都市長不應該講這種話。台灣人民大多數都不願意過著香港這種一國兩制的生活,「你應該要收回兩岸一家親這句話,也應該堅決反對一國兩制,不做第二個香港」。

對於韓國瑜第一時間被問到香港反送中遊行時說「不知道」,賴清德說,韓國瑜事後說他頭暈暈。「不要緊,那時候頭暈暈有可能,俗語說不知者不罪。但現在已經知道了,應該要表示態度」,「台北、高雄市長應該要堅決反對一國兩制、反對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大家共同守護台灣的主權與民主」。

賴清德也呼籲大家,接到民調電話時,誰最有能力捍衛台灣主權?賴清德。拜託大家接到電話時想看看台灣如果不要當第二個香港,堅持支持賴清德。外面風雨雖大,但他不怕風雨、堅持向前走。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   圖:民進黨/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