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反對「送中條款」,百萬民眾昨天(9日)站出來抗議,不過,高雄市長韓國瑜受訪時卻對此事說「不知情、不曉得」,隨後才再發聲明。對此,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呼籲,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們,停止再拿「九二共識」出來告訴大家要拼經濟,卻不告訴大家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

洪慈庸在臉書上說,韓國瑜昨天對香港反送中表示「不知情、不曉得」,稍早已發六點聲明澄清,內容尤其提到「香港的一國兩制無論成功失敗,都不適用台灣」。

她強調,任何有意成為台灣總統的參選人,在中國與台灣關係上都已沒有立場模糊的空間,能言善道的韓市長也無法閃躲,同時她也想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們,停止再拿「九二共識」出來告訴大家要拼經濟,卻不告訴大家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

洪慈庸指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她希望台灣人能瞭解這是多痛的一句話,彷彿宣告香港已經救無可救,而台灣只能夠將它當作最慘的教訓,避免台灣終有一天退讓到香港現在的位置,退也無可再退。

洪慈庸表示,台灣還保有民主,而我們也需要相信民主法治與人權的夥伴,只要聲音還在,我們就不能放棄,不能讓他獨自在風雨中。

因不滿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草案,逾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反對,他們憂心,若該條例通過,政治犯可能被引渡至北京受審,且嚴重破壞一國兩制精神;不過,港政府並因民眾上街而有所罷休,強調該草案12日將如期在立法會恢復二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