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晚起啟動總統初選民調,由總統蔡英文總統、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分別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三方對比式民調。由挺賴的本土社團所組成的「民進黨初選觀察團」今天(10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行政官員不中立,前國防部長蔡明憲甚至公開點名,曾公開挺蔡的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桃園市長鄭文燦下台。

在關鍵時刻,挺賴、挺英的團體互別苗頭,分別召開記者會力挺屬意人選、拉票。「民進黨初選觀察團」今早召開「民進黨初選觀察團觀察報告,三個遺憾!兩個要求!」記者會,提出三個遺憾,「有人沒有運動家精神與民主精神」、「未充分準備,頻頻看稿」、「台灣總統選舉聽不到本土語言」,並提出兩個要求,「不再更改初選時程與規則,黨務人員不可介入選舉」、「行政官員保持中立」。

對於本土社團的質疑,蔡英文初選團隊發言人阮昭雄回應,初選期間,各種表態和選舉動作都有,尊重這些說法,也提醒相關談話應該本於事實,因為總統已經不只一次說過,民進黨是一個民主政黨,身為黨員,總統會捍衛民進黨執政的價值,遵從黨的決定,包括支持黨提名的候選人。

「這是不公平選舉,蔡英文沒有民主精神、不遵守原則!」民報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批評,在政見會時,提問人詢問賴、蔡,若初選失敗,要如何帶領支持者接受初選結果,然而蔡英文一直未回應,賴清德都說他輸會支持蔡英文,要表態有這麼難嗎?陳說,政見會可以看出蔡英文沒有運動家精神,黨主席卓榮泰不斷呼籲行政中立,但身為黨部主委的余天,竟然打電話要求黨員、選民支持蔡英文,「我自己就接過兩次!」連蘇貞昌、陳其邁都公開挺蔡,動員黨務系統鋪天蓋地做到這種地步,我們要譴責,這樣的選舉我們看不下去,社會應該還賴清德公道,如果人民要救民進黨,應該在初選唯一支持賴清德。

蔡明憲說,民進黨黨中央在兩個月前提出五人小組,本應是要協調、站在中立立場,不能公開說支持誰,何況五人小組是廣義的黨務人員,應該要行政中立,沒想到這幾天蘇院長竟然在公務時間公開支持蔡,讓他感到遺憾,「我訴求,曾經公開挺蔡的蘇院長、陳菊、鄭文燦,這三位應該下台,取得人民公信!」

律師鄭文龍則說,此次的民進黨初選,讓人失望的是看到公職人員墮落,我們以前支持民進黨、支持綠色執政,若不能尊重民主精神,就該被下架,他不覺得中共有多可怕,「如果小英不符合民主精神 和中共哪有不同?」

楊憲宏爆料,蘇貞長日前和賴清德通電話,在他了解後,蘇竟然告訴賴,「你不用選了,即使初選贏了,蔡也不會支持你!」這讓他不可置性,蘇的勸退理由讓兩人無法繼續溝通,相信蘇院長也不會否認相關內容。

法治時報社社長黃越宏批評,全世界沒有元首級的領袖在政治辯論上看稿86次,台灣面對的是沒有一個沒有民主DNA的總統,一再修改初選規則,不承認「願選不服輸」,這樣的人帶領台灣,會重演香港人百萬人上街頭!

凱達格蘭學校校金恆煒說,他們在自由時報做了全版廣告,他們一開始並非支持賴清德,是希望民進黨選舉能公開透明,因此他們是「壓力集團」,不能讓有心人士耍詭計,且支援孤立無援的幹部,但發展到最後,號稱進步的民進黨、反動的民進黨,都敵不過蔡英文,「罪魁禍首是蔡英文!」連外媒也批評蔡英文,而非民進黨;他說,賴清德最後接受不平等的條約,但這不能反證其合法性,「歷史會記上一頁,我們做抵抗,我們站出來,是要告訴民進黨,你們對抗的是人民,不是賴清德!」

本土社團買下全版廣告「唯一支持賴清德」。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