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名單今 (10) 日正式公布後,在最後關頭選擇不參加初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動向備受關注,傳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都有意拉攏。但王金平今受訪表示,他會維持中立,希望促成大家團結。

國民黨中央提名協調小組召集人曾永權上午公布總統初選人名單與時程後,多次強調要團結,也提及將再次找時間拜會王金平。而王金平下午回應,國民黨本來就很團結,沒有團結的要勸他要團結,但黨中央有沒有要來(拜會)他不知道,沒有聽說。

但拒絕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後,要如何面對提名小組?王金平僅稱,沒有聽說要來,來了再說。而國民黨要求各總統初選參選人簽署公約,承諾未獲提名也不會脫黨參選的狀況。王金平認為,這是每個人的意志,看黨中央怎麼去協調,大家願意簽的話,當然就展現出大團結嘛。

而王金平上周六在高雄出席王金平之友會成立活動時,曾語帶玄機稱,雖然他不參加初選,但「說不定還會有延長賽」的說法。王金平重申,如果打棒球打到九局還平手,是不是會有延長?最後比賽還是要看結果的。

此外,媒體也問及香港發動反中遊行的看法?王金平回應,台灣的大家都不贊同一國兩制,所以台灣一定要繼續堅定維護,民主、人權、法治的社會制度,在這方便更加要團結在一起,兩岸一定要重新建立和平的關係。但王也強調,「兩岸要建立和諧、密切往來的關係,有論壇不要禁止去交往,兩岸關係不解決,要怎麼樣有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