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萬香港民眾於9日上街參與香港「反送中」遊行,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引發國際各界關注。然而,三月才高調踏進香港中聯辦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卻表示,自己不知道,也不曉得此事,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賴清德今(10)日認為,韓不敢批評中國,民眾又怎能寄望韓可以守護台灣,賴強調,「今天投韓、明天投降」,他的能力遠比韓國瑜和柯文哲來得好。

民進黨本周進行黨內總統初選民調,賴清德今日一早來到雲林拉票,分別到北港朝天宮、北港武德宮參拜,針對昨日香港反送中遊行,賴清德表示,他在政見發表會時就強調,若當選總統的第一要務,就是守護台灣,同時也要團結台灣、投資台灣、壯大台灣,他堅決反對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一國兩制,更反對和平協議,台灣絕對不能作為第二個香港和西藏。

賴清德指出,如今香港爭取一國兩制都不可得,中國又怎可能承諾台灣和平,他呼籲大家一定要認清中共併吞台灣的事實,絕對不能夠對中國一廂情願,這是在這場選舉當中最重要的意義。他希望全國鄉親能夠支持他,「唯有賴清德能守護台灣」。

「今天如果我們投韓,明天我們就投降了」,賴清德直言,一百多萬的香港人走上街頭,反對中國的逃犯條例,但韓國瑜竟然稱自己不知道,賴痛批,韓絕對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敢批評中國,不敢違逆中國,在這樣的狀況之下,又怎能寄望韓能守護台灣?他請支持者讓「清流戰勝韓流」,並再次強調唯有賴清德能守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