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央今正式公布總統初選人名單,但參選人之一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 (10) 日卻臨時招開記者會,再度對黨中央提出質疑,稱「不先把初選制度建立好,王金平退選事件將會再發生」,甚至呼籲其他陣營參選人,在初選辦法明確前,不要簽署黨中央要求的任何公約。

國民黨總統初選時程,預計明天召開各參選人之間的座談會後,接著舉辦3場電視政見發表會,並於75日至15日進行初選民調,716日即公布結果。國民黨更要求各參選人簽署「總統初選人提名參加初選同志公約」,內容除要求不能請客、送禮、賄選外,甚至明訂,初選人未獲提名後,不能繼續違紀參選。

郭台銘今表示,他為了參選人座談會議,已取消原本明天的台中行程 ,因為他要親自去瞭解初選辦法,初選辦法還沒有正式通過,「就像門票賣了,但是遊戲規則還沒訂好,所以我要去給黨中央反映。」

郭台銘也抱怨,「我提出的問題,黨中央到底重不重視?」,黨中央是否懂制度建立的重要性,希望黨中央將他的建議做熱烈討論,並讓各參選人做出明確答覆,包括民調、組織勝利者聯盟,因為他堅守的原則是,如果不能在候選正式開跑之前,把制度訂好,哪怕有瑕疵,大家還有中常會可以討論。

郭台銘希望在週三中常會之前,初選辦法明確以後,才能要求候選人簽任何的公約,尤其常講「魔鬼藏在細節裡」,對每一個細節都要求得清清楚楚,但他希望不要被大家解讀他在砲打國民黨黨中央,只是現在大家還沒有鳴槍起跑,他先簽一個東西,他的直覺是,「初選辦法都沒有,還要我簽什麼公約,我還要勸所有參選人都不要簽。

郭台銘也質疑,黨中央的初選辦法很奇怪,電話民調時間拖很長,尤其市話做民調,有多少年輕人會在家裡聽半個鐘頭的民調電話?且他之前下鄉的時候,也有中南部民眾建議要用台語電話,這樣才能更真實反映民意,認為現在國民黨中央應該要重視。

國民黨盼總統初選參選人簽署公約。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