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香港「反送中」遊行的展開,相關話題也逐漸發酵,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0)日遭民進黨議員輪番質詢,要求盧秀燕針對香港「反送中」提出看法,她則回應「我反對一國兩制」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民進黨市議員曾朝榮、周永鴻、江肇國、蔡耀頡、張家銨、李天生與何敏誠,質詢盧秀燕,要求盧秀燕對「反送中」表態,並指出九二共識的基礎就是一國兩制,有議員甚至延伸問題,詢問過去市府派副市長令狐榮達率團訪大陸,來訪的是什麼人?並質疑市府新團隊目前已接待過35個大陸訪問團,難道市長不知道來訪的是大陸高官嗎?有沒有看到香港反送中的案例「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市長代表台中市,可以這樣做嗎?

對此,盧秀燕特別強調三次「我反對一國兩制!」因為很重要所以她要說三次,盧秀燕重申,她過去就曾說過,自己是反對一國兩制的,每個人對於九二共識的看法是不同的,九二共識並不屬於一國兩制,而是一中各自表述,中華人民共和國跟中華民國是不一樣的,更強調自己「熱愛中華民國」。

此外,台中市府新聞局長吳皇昇也對外說明,盧秀燕市長向來都不會簽署任何承諾書,這是從政的原則,大家都知道,呼籲議員別刻意以此作文章,而且,「民進黨許多政治人物前往中國大陸也都不敢稱呼中華民國,要刮別人鬍子之前,請先自己照照鏡子」,反而是盧市長和市政團隊積極在對外推廣台中的產品,幫助台中經濟,民進黨執政拚經濟乏善可陳,只會用政治顏色來看事情,忘卻市民真正的需求。

吳皇昇指出,「議員頻頻在中華民國的台中市議會質詢香港議題,已經失去了市民對市政監督的期待,偏離主題,更是令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