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指出,明(11)日梅雨鋒面接近,將會帶來雨勢,台北市水利處也提醒民眾,這段時間要提高警覺,加強防災準備,並提醒民眾三件事要做到,包括要清空住家附近水溝蓋板上方保持水路通暢、做好準備隨時可裝設防水閘門,並要密切注意接收水情資訊。

台北市水利處表示,每年六月是台北市受梅雨季節鋒面影響最頻繁的月份,經常會有突如其來的豪(大)雨發生,而豪大雨造成的河水暴漲尤其快速,也會因為局部地區短時間大量降雨超過排水溝宣洩能量而造成積水情形,能應變通知的時間真的很短暫。

水利處表示,防汛第一步,民眾要記得清空側溝溝蓋板上方,因為側溝是收集雨水的第一線,但上面卻常覆蓋盆栽、腳踏墊、塑膠板和樹葉等,有時商家也會把攤位推到溝蓋板上,這些狀況都會妨礙到雨水收集,使得雨水無法順暢地排入水溝,無處可去的雨水就會造成道路積水情形,水利處提醒,民眾應提早動手,預先清除自家周邊排水孔或排水格柵的枯枝落葉等雜物,以維持排水暢通。

第二,防水閘門要有人裝設,水利署表示,按照現行建築法規,建築物的地下室排水設備應接到緊急電源,民國100年建築法規修訂後,也要求建築物應依規定設置防水閘門。

水利署提醒已自行配備防水閘門的住戶民眾,當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時,立刻安裝完妥,至於尚未裝設防水閘門的民眾,則可先至各區公所領取沙包以預防住家或地下室發生積淹水。

最後,要隨時接收即時資訊,水利署表示,民眾可到「台北市政府防災資訊網」、將「台北市政府LINE官方帳號」加為好友,也可以下載「台北市行動防災APP」,可掌握即時的天氣資訊(雨量、水情及颱風警報)、停班停課資訊、監控影像、醫療院所、防災公園及防災地圖等緊急避難資訊外。

水利處強調,面對瞬息萬變的極端氣候型態,只有大家共同努力為防災作準備,才能有效減少災害的發生機率,避免損失與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