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發動的香港「反送中」大遊行,吸引至少15萬人上街,被認為創下2003年「七一」大遊行後的紀錄。部份港媒派出大量人力,以多角度鏡頭報導這場規模浩大的遊行。

另一方面,親北京港媒雖也概要報導「反送中」大遊行內容,但卻刻意將日前香港投擲汽油彈事件與晚間群眾遲未散去掛鉤,同時報導親北京團體聲稱收到73萬人「支持修訂逃犯條例」的連署,與前述角度呈鮮明對比。

這場由香港泛民派發起的「反送中」大遊行,由於觸動香港民眾近年來對「一國兩制」逐漸偏離「兩制」、倒向「一國」的現狀及深層憂慮,加上「六四」30週年餘溫未散的效應,導致參加遊行的香港民眾超乎外界預期。

今天這場大遊行,諸如香港01、蘋果日報(香港)等港媒,都在官網開闢即時報導專欄,不是現場實況轉播遊行影像,就是以高頻率發布短片快速更新。而包括這些港媒在內的多數港媒,從下午到晚間都不斷追蹤現場情況,發布即時的文字報導。

而在youtube等平台上,除了媒體上傳的遊行實況外,也有自媒體工作者及參與遊行的香港民眾上傳遊行影片,並發表感言。然而,下方的留言中,除了表達支持外,也出現了不少中國網民極具針對性的挑釁留言。

相形之下,親北京的大公網、文匯網等港媒,雖然也對遊行過程進行追蹤報導,但反覆凸顯香港日前發生的投擲汽油彈事件,並對親泛民團體作出「煽惑恐慌」、「煽動全家上街」、「險惡毒招」的指控,同時採訪多名親北京人士對這場遊行的批評。

此外,這些親北京港媒也大幅報導親北京人士組成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下午宣布,已有73萬名香港民眾聯署支持修訂逃犯條例的消息,並指這項法「得到香港主流民意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