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亞馬遜推出繁體中文版電子書閱讀器之際,「電子書」這名詞進入許多消費者的心中。不過從使用率看來,普及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英國作家JK羅琳未來將發表新的哈利波特續集小說,並且以電子書的形式發表。這讓不少書迷感到興奮,外界認為也許能促使大眾認識電子書與閱讀器,進而購買。樂天Kobo與readmoo皆認為,如有獨家書籍,當然能促進各界認識電子書。

樂天Kobo宣布電子書閱讀器的中文化介面,將於4月4日起開放軟體更新。圖:樂天Kobo提供

樂天Kobo營運部長周立涵認為,電子書不是紙本書的替代品,有些紙本的特性是電子書無法取代的,例如著色書籍或需要大量寫字的參考書。現在電子書走出全新的道路,像是有聲書等新書種。

樂天Kobo營運部長周立涵表示,未來也可考慮「訂閱制」,現在有不少電子雜誌為訂閱制,一個月付固定費用便可閱讀大量雜誌。

如是電子書獨有的作品,當然能有效提升銷量。周立涵提到,《房思琪的私密樂園》曾因紙本缺貨,大家轉而購買電子書,使得該書成為最多人購買的電子書。另一個例子是《賈伯斯傳》,因為該書挺厚的,大家在Google Play上看會比較方便。樂天KOBO曾與出版社合作某一女子團體的寫真集,先由他們獨家上架,之後再由其他平台上架,最後才是紙本。

moolnk電子書閱讀器。圖:葉立斌/攝

談到目前電子書的推廣阻礙,readmoo行銷總監何宛芳表示,在市調後,他們發現書迷認為電子書不好的原因是:喜歡的書只有實體書,找不到電子書版本。

不過這問題近來開始慢慢被解決。出版社近年積極補齊電子書版權,特別是適合電子書閱讀的「大部頭」書籍。

何宛芳認為,近兩年間出版社談電子書版權時較為積極。他分享幾個例子,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樹,過去他的電子書作品付之闕如,但在《成為職業小說家》推出電子書版本之後,近期有多項舊作都電子書化;現在也看到美國作家丹˙布朗新書《起源》以及《偷書賊》作者馬克斯·蘇薩克新書《克雷的橋》出版後,出版社「順便」簽下電子書授權。

不論是否為「電子書限定版」,未來電子書總量提升,並且推出新的閱讀模式後,相信能進一步提升閱讀器等相關產品的銷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