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9)日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2019台北開齋節穆斯林嘉年華」,不僅有世界穆斯林市集及穆斯林草地講堂活動,還聚集了許多民眾共襄盛舉,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到場體驗多元文化的風情。柯文哲透露,台安醫院已通過穆斯林認證,提供禮拜堂、可蘭經、淨下設備,還有200多種符合清真規範的菜餚,他已經指示衛生局,繼續增加穆斯林友善醫院。

其實柯文哲昨日就在臉書上宣傳「台北開齋節」的活動,他坦言,從民調來看,不見得每個人都能夠接納不同文化,但就是因為堅持多元與共融的精神,才能每年舉辦,而且一年比一年盛大。這幾年下來,開齋節已經從單純慰勞移工的活動,擴大成「穆斯林嘉年華」,來逛一圈,除了可以吃到好吃的清真小吃,還有更多的文化體驗。

柯文哲在文中也表示,台灣有超過68萬名外籍移工,其中一大部分是穆斯林朋友。台灣的基礎建設、製造業甚至是長照體系,如果沒有他們的打拼,就沒辦法運作順暢,今天的台灣,要感謝他們的努力付出。

而柯文哲今日在現場不僅發送開齋節的200份紀念野餐墊給現場朋友,還到市集攤位捧場,他致詞時表示,台灣政府近年來推動新南下政策,東南亞很多國家有穆斯林朋友,在2018年全球穆斯林旅遊評比,台灣在非穆斯林國家拿下第三名,僅次於英國、日本,比2017年又進步兩名。

柯文哲也透露,台北市清真認證餐廳、旅館有57間,佔了全台灣的1/4,台北捷運公司開始在重要的捷運站無障礙廁所裝設免治馬桶,方便穆斯林在祈禱前所需的淨下準備。在台北市有超過3萬名印尼移工照顧台北市長者,他要代表台北市的長者,謝謝他們的照顧。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9)日前往大安森林參加「2019台北開齋節暨穆斯林嘉年華」。   圖:翻攝自柯粉俱樂部

柯文哲除了到市集攤位上捧場外,還與網紅們坐下來品嚐經由穆斯林認證許可的芒果冰。   圖:翻攝自柯粉俱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