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即將開始執行民調階段,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9)日在臉書上公開發文力挺總統蔡英文,他認為蔡英文是最適合也最有能力領導台灣的人。陳其邁指出,台灣面對劇烈變化的世界局勢,需要具備有國家安全、國際談判經驗的領導人才能掌握國際局勢,還要有堅定的意志,帶領台灣前進,蔡英文這3年表現,有「捍衛價值勇敢改革」、「奠定基礎繁榮台灣」、「鞏固國安守護主權」3大理由,值得大家繼續支持。

陳其邁提到,蔡英文在執政過程中不只堅守民進黨的清廉、勤政、愛鄉土核心價值,更把非核家園、轉型正義、多元經濟、國防自主等,把推動台灣的進步價值,透過政策逐步實踐,雖然面對壓力,依舊勇敢堅定前進。

針對蔡英文的政績,陳其邁也一一舉例,年金改革讓基金永續,穩定國家財政穩定。修正能源法跟電業法,發展再生能源。世界第一的風電業者已經確定在台灣投投資1600億元離岸風電,帶動台灣本土離岸風電產業發展,成為亞洲最重要的風電基地。加上政府在2016年啟動稅改,2019年實施,不只人民有感,也落實所得分配正義,同時,政府總體收入也成長,「蔡英文的財政紀律幫國家賺錢,又能減輕人民負擔」。

另外,還有5+2產業升級創新計畫,讓機械產業、物聯網產業成為第三個、第四個破兆產業,擺脫經濟過度依賴中國的困境,讓全世界的人都是台灣的客戶。美中貿易戰促使20年來首次台商大量回流,外商加碼投資台灣,整個台灣都受惠。

針對建構社會安全網的部分,陳其邁透露,包括長照2.0,托育公共化、準公共化以及社會住宅,逐步設立,掃毒是行政院最重要的業務之一,保護兒童的兒少四法目前也一一上路。未來將以FTA,加入CPTPP為主要目標,把台灣建構成全球產業布局的重要根據地,讓下一個世代有很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陳其邁指出,在國防上,蔡英文的團隊全面檢視國安相關法律,進行修正、訂定,並且精進執法單位能力。國防自主工程,潛艦國造正式動工,海軍跟海巡,將建置兩百艘高效能現代化艦艇,國機國造的原型機也將在今年九月出廠,帶動國防產業發展。

至於蔡英文在兩岸與外交上的交涉,陳其邁指出,堅定拒絕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加上美國國會通過四大友台法案,世界衛生大會也獲得英國、德國、日本等多國聲援,台灣是國際的好夥伴,區域穩定和平的貢獻者、世界的良善力量。

最後陳其邁也呼籲大家,在民進黨民調期間,也就是下週一至週五,六月十日至十四日,晚上六點至十點,一起守在電話旁,唯一支持蔡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