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8)日在臉書直播時投下震撼彈,表示若時代力量決定當「小綠」,立場傾斜,自己將會退黨,引發一波討論聲浪。對此,曾是素人參政代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9)日被問及是否考慮與黃國昌合作時,柯文哲表示「也要看合作什麼啊!」

黃國昌昨日表示,他正在思考2020年,台灣需要什麼樣的新政治。他強調,若時力決定持傾綠立場,自己會毅然決然退黨。對此,網紅「館長」陳之漢也爆料指黃國昌曾對他直言想退黨,然後再創新黨,或許會命名為「白色聯盟」或「白色力量」。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助理李承值也直言,黃國昌致力打貪除弊,對執政者的嚴格監督大家有目共睹,長久下來,民眾早已將黃國昌與時力分開審視,時力唯有重新蛻變,才能在2020凝聚支持力。

對此,外界開始猜測黃國昌若退黨,是否會和無黨籍的柯文哲結盟?柯文哲今日受訪時則反問,黃國昌「不是時代力量的黨主席嗎?難道他自己要叛逃嗎?那個黨不是他領導的嗎?」他也直言,「也要看合作什麼啊!」,柯表示,合作方式有很多種,別把每個人都當敵人,合作也不是百分之百,所以「哪有什麼合作不合作,意見不合的部分就閃開」。

黃國昌的支持者則紛紛留言鼓勵,「看過近95%以上黃國昌委員質詢的我 只能確定一件事,就是,只有3種人會討厭黃老師:1. 心裡有鬼、有不可見人之事的公務員、2. 心術不正的人、3. 滿腦藍或綠,是非擺其次的老人」、「試試跟白色力量談談吧,多難都試試;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