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今天好天氣!中央氣象局表示,今(9)日大致多雲到晴,不過,到了明(10)日鋒面接近,下週二至下週四(11日至13日)鋒面影響,這波鋒面結構完整,且偏向滯留性質,影響期間台灣各地天氣相當不穩定,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並有致災的可能,而週五、週六鋒面南移,全台依舊有雨。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白天天氣與昨天類似,大致多雲到晴,午後各地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由於鋒前西南風沉降及較為晴朗天氣的影響,台北盆地、花東地區及高屏近山區容易有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近中午請避免待在戶外,多補充水份以防熱傷害。

中央氣象局預報指出,明(10)日鋒面接近,下週二至下週四(11日至13日)鋒面影響,這波鋒面結構完整,且偏向滯留性質,影響期間台灣各地天氣相當不穩定,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容易有陣雨或雷雨,花東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並可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並有致災的可能,低窪處慎防淹水,山區也有坍方、落石及土石流的可能,請嚴加戒備。

中央氣象局預報,下週五、下週六(14日、15日)鋒面南移至巴士海峽附近,南部及東南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且有大雨的機率,其他地區雨勢漸緩,有局部短暫陣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明(9、10日)兩天「滯留鋒」逐漸回到北部海面,尚未直接影響,明日大氣趨不穩定,除了午後有局部性陣雨或雷雨,西南風遇地形的舉升作用增強,迎風面局部性降雨的機率大幅提升,降雨量增多,氣溫因雲增多而稍降、天氣仍偏熱。

吳德榮指出,週二(11日)「梅雨季」第5道鋒面抵達,台灣進入5月以來最不穩定的一段時間,週二至週四(13日),「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徘徊,伴隨西南氣流;有利「中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環流型態」已形成,伴隨「劇烈天氣」,有帶來致災性大量降水的潛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