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海峽論壇」將於6月15日至21日在福建省舉行,原本有台北、台中、高雄、雲林、金門、花蓮等六縣市政府首長或副首長將出席,但在行政院陸委會提出警告後,目前已陸續表態不去,其中高雄政府發出聲明,以團隊首長均有行程安排為由,表明今年並不打算參與海峽論壇。

陸委會五月底表示,台灣政府將禁止台灣人、團體參加「海峽論壇」涉及「民主協商」及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活動,也禁止在台辦理「海峽論壇」相關活動,人民團體或政黨如有違反兩岸條例第9條規定,最重可予以解散;但涉及個人部分,目前並沒有罰則。

原本已知有台北、台中、高雄的副市長及雲林、金門、花蓮的縣長將赴會,但今天雲林縣長張麗善、花蓮縣長徐榛蔚已表示不去,台北市政府表示有規劃,不確定得看陸委會認定,高雄市政府則表示,團隊首長公務繁忙,擬不參與今年海峽論壇活動。

高市府在聲明中表示:「本府收到今年大陸海峽論壇組委會的正式邀請,考量兩岸長期交流交往,原擬組團參與;但因目前公務繁忙,首長們在該時段都已排好其他行程,高雄市府團隊擬不參與本次海峽論壇活動。目前兩岸交流幾近停滯,两岸理應利用各種機會與交流平台多多對話及相互溝通,市府不贊成中央政府及民進黨做無謂的打壓或抹紅等恐嚇式作為,兩岸應回到正常化的交流互動才是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