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凌晨臉書「民生公共物聯網」透露,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民生公共物聯網召集人呂忠津兩人日前取得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大會(WMO)正式「觀察員」身分,卻僅參加幾日的會議,就無預警傳出遭到中國內部打壓,而被註銷資格。

對於氣候變遷、氣象、防災等環境議題,彭啟明與呂忠津兩人不遺餘力,相隔48年再次有台灣人代表中華民國身分出席WMO組織,並取得「觀察員」資格,令人感到振奮;不過,根據該臉書公開大會與會成員名單,詳見6月5日還有兩人姓名,但6月7日卻又不見其名,臉書痛批,WMO組織秘書處的中國籍副秘書長打壓,造成觀察員資格被註銷,不允許參與大會。

本月6日彭啟明在臉書「氣象達人彭啟明」才發文表示,相隔48年首次有台灣人正式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MO組織,他感言「雖然我不是政府官員,也不代表政府,也沒有政府支持我經費,但身為台灣的一份子,我還是希望幫台灣忙」,分享參與WMO組織的感慨情緒,沒想到僅短短2日就傳出遭無預警註銷資格的消息,令人錯愕。

民生公共物聯網是以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致力於建設國內水資源、空氣、土地、災害等環境監測的基礎設施,滿足民生公共服務需求,民生公共物聯網指出,此次特別去聯合國交流,卻遭受中國打壓,卻被剝奪原有參與會議的權利。面對全球劇烈的氣候變遷,氣象及防災事務需要更多跨國資源的結合,才能保衛地球環境及人民的生命安全。我們強力譴責中國蠻橫的打壓,也非常遺憾世界氣象組織被中國綁架無理註銷台灣人參與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