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日趨白熱化,至今已邁入第15個月,鴻海集團董事長日前表示金融海嘯即將來臨,令各界擔憂金融市場崩潰。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表示,全球股市超過一半是多頭格局,許多人關注華為、科技股慘跌,但很少人發現美國公用事業板塊,地產及內需消費股日益攀升,美中冷戰為全球金融市場帶來的是各自不同的命運。

郭台銘日前表示,看到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科技產業深受影響,全球經濟將在不久後發生巨變,不僅影響許多企業生存,還會波及未來的消費經濟,他強調「比金融海嘯更大的海嘯即將來臨」。此話引起各界關注,尤其是投資人。

對此,謝金河分析,金融海嘯通常發生在突如其來的金融市場崩潰,但美中貿易戰已持續15個月,至今仍未發生金融海嘯,再加上目前的全球股市有超過一半的多頭市場,例如印度股市日益創下新高,澳洲、紐西蘭以及巴西股市也維持在歷史高價。

謝金河進一步說明,現在許多人都將焦點放在華為、科技股慘跌等議題,卻鮮少人發現美國公用事業板塊,地產與內需消費股持續創下新高,例如麥當勞、可口可樂股價大漲,迪士尼、寶鹼、Walmart及Visa等股價也屢屢創下歷史新高。

謝金河表示,這跟大家將焦點放科技戰每天都提心吊膽很不同,許多早期移轉生產基地,或是加大力度在台灣布局的內需產業,最近成績表現亮眼,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之前也跟他透露,晶華酒店生意變得更好,特別是高檔消費,往日台商3個月才回台1次,現在大部份都在台灣,光這個轉變,商機無限。

最後,謝金河表示,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下,全球金融市場已悄悄出現巨大轉變,有些人可能沒頂,有些人可能飛黃騰達,而國家命運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