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罷工投票於6月7日完成開票,空服員職業工會以4038票同意罷工,正式取得合法罷工權,對此,消保處提醒旅客應預作準備,包含注意班機異動資訊、保留相關支出費用單據以利日後求償、考慮購買旅遊不便險,以降低因罷工受到的衝擊。

消保處表示,為協助旅客也能做好充分準備,消保處已於該處官方網站建立「空服員工會長榮航空取得罷工權專區」,提供旅客如何因應之相關資訊。

其中,重點內容包含:在罷工前,可先參閱航空公司網站之航班異常處理原則等常見問答資訊,預作準備。在罷工後,航空公司網站會立即設立罷工專區,公布確切之班機異動及相關資訊,並以簡訊、電子郵件通知受影響的旅客;旅客亦可透過該專區、APP、客服電話及機場櫃檯,獲得最新狀況。

此外,若航班因罷工遭取消或延誤時,個人旅客可退改票或簽轉其他航班,航空公司不收手續費。至參團旅客,旅行社應協助安排轉搭其他航班或轉團,若無法成行,可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相關規定解約退費;若滯留海外,所生滯留費用由旅行社負責。

另消保處提醒,因罷工所衍生食宿、交通等必要費用,民眾應完整保留登機證及相關支出費用單據,以利日後向航空公司求償。

最後,民眾可考慮購買旅遊不便險,分擔航班不確定性風險,但要注意的是,必須要在「已宣布或已公告罷工前」就要投保,否則無法獲得理賠,且各家保險公司的理賠條件不同,甚至有少數保險公司將罷工列為不保事項,因此應充分瞭解契約內容,比較後再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