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就要吃粽子!不過吃完粽子後,是否會有肚子飽脹而不太舒服的經驗,這可能是因為消化不良的關係,消化不良還會引起胃脹氣,雖然不是大病,但發作起來可就痛苦了!

為什麼吃粽子會消化不良?

國健署表示,粽子主要食材為糯米,具「六高一低」的特色,高熱量、高澱粉、高油脂、高膽固醇、高鹽、高糖及低纖維。因此,所需消化時間較長,胃腸功能不佳或胃酸逆流的人容易有灼熱、胃脹氣、胃痛、噁心,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嘔吐症狀。

除了吃粽子!這些食物也容易消化不良

高雄榮民總醫院胃腸科衛教資訊指出,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發生原因頗為複雜,包括胃排空功能異常或神經過敏、胃酸過度分泌、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食用敏感食物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像是咖啡、茶、巧克力、可樂等含咖啡因食物飲料,以及薄荷、辣椒、胡椒等刺激性食物;產氣食物像豆類、蕃薯、油膩食物、牛奶製品等也都可能導致消化不良。

而生活習慣異常,像是不按時進食或暴飲暴食、抽烟、喝酒等,或是過去腸道感染後遺症、遺傳體質、或心理壓力太大,都可能使胃腸適應不良而 發生症狀,雖然功能性消化不良症是非致命性疾病,但卻會影響病患心情及生活品質。

想要避免胃脹氣!你可以這樣做

而因消化不良引起的胃脹氣跟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平常多攝取容易消化的食物、及養成輕鬆生活態度,避免過度緊張,也能減少胃脹氣的發生,台東醫院成功分院也分享10招避免胃脹氣的方法:

一、不邊吃飯、邊講話:
空氣進入肚子裡胃脹氣自然就來了,吃飯時最好閉著嘴巴細嚼慢嚥。

二、不一直咀嚼口香糖:
咀嚼容易分泌胃酸,持續咀嚼口香糖容易導致胃酸過多,酸水過多,脹氣也就隨之而來。

三、沒經過醫生允許,不隨便服藥:
有時藥物含的抗生素,會讓胃黏膜不習慣卻又不至於發炎,就會產生脹氣這種比較輕微的症狀。

四、想排氣時,不要憋:
不論是打嗝或放屁,都不要憋著,忍久了就容易胃脹氣。

五、保持情緒平緩適時紓解壓力:
壓力大的時候,失眠、緊張也可能導致胃部不適、脹氣。

六、避開易脹氣食物,如「奶製品」及糯米:
乳糖不適症的人吃到乳製品、或有腸躁症的人吃到特定食物,都容易胃脹氣,多加注意。

七、吃有助排氣的多纖蔬果:
避開太酸的水果,水梨、西瓜都是不錯的選擇。

八、吃飽不要立刻趴下:
許多人吃完午飯利用空檔趴著睡一下,其實這時胃中的食物還沒完全消化,因此容易脹氣,吃飽後多走動較不易脹氣。

九、吃幫助消化的東西:
「仙渣」有助於消化,「表飛鳴」中有酵素,都能幫助消化,減少脹氣。

十、「少量多餐」比「吃到撐」有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