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粽 V.S 北部粽是台灣人每到端午節必定會討論的議題,也是永恆的粽子戰爭,但你真的明白南部粽和北部粽的差異嗎?《新頭殼》訪問台灣慢食協會顧問喻碧芳,請她分享南北粽子的作法差異。

除此之外,《新頭殼》針對南北30年以上老店,各列出經典的3家南部粽與北部粽推薦給眾位讀者,你的家鄉是否有店家上榜呢?

北部粽先炒再蒸,南部粽生米水煮

喻碧芳說全台灣南北粽作法差異甚大,但最核心的差異就是米與原料是否有先炒至半熟或六分熟。北部粽普遍習慣先將糯米與配料炒好之後再包裹,再送進蒸籠蒸熟;南部粽則習慣使用生米,配料則是經過基本處理後一起用竹葉包裹再煮熟。

在口感上,北部粽會是米粒較分明Q彈,南部粽則比較軟綿,因此吃慣南部粽的人有時會戲稱北部粽是「立體油飯」。

南部粽、北部粽經典老店推薦

每年端午節就是全台粽子大缺貨的時刻。圖:台北旅遊網/提供

老店通常等於好滋味的保證,每一粒粽子都是長久傳承的美味,這些精選的30年以上老店你試過幾家呢?

╳北部粽

1.劉家肉粽

在民國60年初因為十八王公廟香火逐漸興盛,前來祭拜的信徒眾多,在附近擺攤賣肉粽的阿勝生意日漸興隆,最後成立了今日名氣響亮的劉家肉粽,至今已經有40年歷史。劉家肉粽使用台灣在地食材,從販賣以來一直保持用料紮實的良好品質,加上美味的調味,如今更加聲名遠播,每每到石門旅遊時總是能見到店門外許多等著買粽子的遊客。

2.阿欉大橋頭肉粽

阿欉大橋頭肉粽從民國48年開業以來,默默地在延三夜市經營了許多年,外表看起來只是一般的夜市攤販,卻是屹立60年不變的好滋味。在物價日趨高漲的台北,阿欉大橋頭肉粽顯得相當實惠,糯米的比例恰到好處,各種食材滋味融合卻不凌亂,火候與調味控制具有相當水準。

3.阿桐阿寶四神湯

阿桐阿寶四神湯可說是大同區的北部粽代表,粽子添加豬肉、鹹蛋黃、香菇等基本內餡,搭配他們的熱銷品四神湯可說是獨特滋味的招牌!就算是在炎熱的夏天,依然可見絡繹不絕的食客點上一碗四神湯跟一盤粽子,再淋上甜辣醬或五香粉作為心靈飽足的一餐。

╳南部粽

1.王記府城肉粽

從一開始的擁擠小店面至台北展店,王記府城肉粽已經不是南部人的專屬回憶,現在在台北也能吃到來自府城的美味。除了粽子本身的美味之外,乾淨的用餐環境也是吸引人前往王記府城肉粽用餐的一大賣點,更別說他們好喝的蘿蔔湯!若去王記吃肉粽,千萬別忘記加點一碗招牌蘿蔔湯,兩者碰撞會帶給你新的滋味。

2.新芳肉粽

新芳肉粽是台灣少見的南部粽與北部粽綜合體,粽體採用南部粽的作法,但餡料使用北部粽,而非傳統南部粽常見包入花生與大塊五花肥肉的作法。值得一提的是,店家相當用心地使用大骨湯水煮,而不只是用白開水煮熟。若你是北部粽與南部粽兩者的綜合愛好者,新芳肉粽會是你的優先選擇。

3.黃家菜粽

菜粽是非常具有南部風味的粽子,裡面不包肉、香菇、蛋黃等常見的肉粽食材,僅僅包入大量花生,食用時在外淋上醬汁與花生粉,雖然食材單純,但風味非常迷人!甜鹹甜鹹的口感是許多台南人心中的回憶,也是外地遊客常購買的伴手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