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7)日上午,一架載有94名台籍電信網路詐騙犯罪嫌犯的飛機自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抵達北京。此案發生在2016年7月,中國公安部與西班牙警方組成聯合專案組,調查從西班牙境內向中國民眾電信詐騙案件,同年12月共抓獲犯罪嫌疑人237名,其中的台籍嫌犯共218人。

根據中國《新華社》報導,2016年上半年,公安機關偵查發現,西班牙境內有大量電信網路詐騙據點對中國民眾施以詐騙,中國多地發生損失千萬元以上重大案件。 2016年7月以來,公安部即向西班牙提供相關案件線索,並與西班牙國家警察總局組成聯合專案組,追查電信網路詐騙犯罪嫌疑人,核對案件800餘起,涉案總金額達1.2億元人民幣。

2017年1月17日,中國公安部向西班牙外交部遞交犯罪嫌疑人的引渡請求書。經西班牙司法程序處理及內閣會議審批,截至目前,西政府共批准中國引渡225人,其中包括已經押解回國的131名嫌犯(7名嫌犯來自中國,124名嫌犯來自台灣),以及6月6日從馬德里押解出發的94名犯罪嫌犯(全部來自台灣)。尚餘10餘名犯罪嫌犯在西等待批准引渡。

而在去年5月17日,西班牙將此案中2名台籍嫌犯遞解至中國大陸時,中華民國外交部便曾表達嚴正關切與強烈遺憾。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也在同年18日發布新聞,表示這些被遣送的嫌犯遭控詐欺,在中國可能有遭酷刑、不當對待或遭判死刑的危險,呼籲西班牙政府停止將涉電詐案的台灣籍、中國籍人士引渡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