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7)天是端午節,除了吃粽子、划龍舟外,還有個有趣的習俗,就是中午「立蛋」,傳聞端午節當天,太陽直射北半球,太陽引力與地心引力相互拉扯,更容易使蛋直立起來,因此很多人相信只有端午節中午才能立蛋。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市長辦公室「喬蛋」,向大家破解只有端午節中午立蛋的傳說。

柯文哲今日在臉書、Youtube頻道上傳端午節「立蛋」影片,柯文哲的市長辦公室地毯上,立了數顆雞蛋,看起來非常有趣。

柯文哲則坐在辦公桌前,想嘗試在桌上立蛋,卻很難搞定它,柯說,傳說端午節中午立蛋比較容易成功,是因太陽及地球直射的關係,但其實這是錯的,因雞蛋與太陽距離太遠,地心引力對雞蛋的影響很小,反而是蛋與接觸表面粗糙有關。

柯文哲直言,立蛋會不會成功,跟一天24小時,是沒有關係的,當蛋接觸的表面比較粗糙,就很容易可以立得住,「這就是科學,It is science!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市長辦公室地毯上立了許多顆蛋。   圖:翻攝柯昱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