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據傳準備售台M1A2戰車等逾20億美元武器。華府智庫專家葛來儀指出,這筆軍售有助嚇阻中國武力犯台,共軍將更難在北台灣建立灘頭堡。

路透社昨天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美國準備售台108輛M1A2艾布蘭戰車(Abrams)、標槍(Javelin)與拖式(TOW)反戰車飛彈、刺針(Stinger)便攜式防空飛彈,總值可能超過20億美元,有望成為近年美國對台規模最大軍售案。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今天報導,美方官員透露,除了M1A2艾布蘭戰車,這筆軍售也將補給部分武器,包括便攜式反戰車飛彈系統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這筆含戰車與飛彈的軍購符合台灣嚇阻戰略,將有助防範侵略,共軍部隊一旦犯台,將更難在北台灣建立灘頭堡。

葛來儀認為,基於軍售符合強化台灣國防的政策,美國總統川普政府預料將批准這筆軍售案,下一筆軍售可能就是先前傳出的66架F-16V戰鬥機。

報導引述未具名美方官員透露,多位國會人士獲知美方正在討論售台F-16V。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美中深陷貿易戰之際,華府計劃對台軍售已引發北京批評,美中緊張關係可能進一步升溫,為陷入僵局的貿易談判投下變數。

紐時報導,川普政府官員將台灣視為區域內制衡中國的重要力量,日益關切北京高層對台意圖。共軍實力雖然仍遠遠落後美軍,但共軍已強化反艦彈道飛彈等武器系統,可能在台海爆發衝突時拿來對付美國海軍。

五角大廈近幾個月多次派遣軍艦通過台海,頻率逐漸增加,報導指出,美方正以官員口中的航行自由行動展現軍事實力。

美國對台軍售金額近年有升高趨勢,部分原因在於技術進步。前總統歐巴馬任內,對台軍售最高總值是2011年批准的58億美元,幾乎所有金額都與升級台灣1992年採購的F-16A/B相關。

據報導,對於台灣所提軍購需求,美方原先採取包裹式審查,以便在適當時機售台武器,盡可能將中國不滿降到最低。但川普政府去年通知國會,對台軍售將改為個案審查,台灣獲得與其他國家同等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