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賴之爭」進入白熱化,筆名人渣文本的輔大教授周偉航繼5日上午表明自己有一缸子不支持賴清德的理由,批評賴清德「情緒勒索」、「出賣親信」,更說這只是不支持賴的第一個理由,周偉航深夜再度發文公開「第二個理由」,批評賴清德在政治上「不肯負責」。

周偉航指出,這要從賴的優柔寡斷說起,不過賴也並非總是優柔寡斷,他在社會正義、具理想性的議題上異常軟弱,連政客平均水準都不及,但在「可量化利益」(就是錢)相關的事情,卻又相對強硬;周偉航細數,過去賴在「性別平權」和「促轉條例」議題上,態度相對淡泊,但碰到「勞基法二修」卻又變得很強勢。

周偉航將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賴清德兩位前後閣揆做比較,他說,「大多數民眾都認為蘇貞昌做得比賴清德好多了,蘇貞昌很衝,你知道他在幹嘛,你知道他關心很多事;但賴清德到底做了什麼,你知道嗎?總統還是同一個,大部分閣員都沒換,蘇貞昌的表現就是好上一截。」

周偉航表示,蘇貞昌在1124敗選後,「立刻進化成能掌握社群網路的新形態政治人,碰到問題就立刻下決定,一決定就做,做了有成果就講」,蘇的判斷力的確快又準,執行也相當果斷,相較於賴清德的拖、慢行徑,不肯說出他到底在糾結什麼,「好像有滿肚子的委屈,但他又不說清楚,在那邊一臉好像是什麼『承擔者』、『犧牲者』,說穿了,只是靠過去的賴神形象在撐,做不出決定,執行也不夠力」。

周偉航指出,只要賴一臉委屈,自然會有人疼惜,賴粉就曾辯解蘇、賴之間的表現差距,是因為總統蔡英文在人事上並未充分授權給賴,而蘇則擁有較大的決定權,但「明明內閣人事都差不多,就差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交通部長林佳龍這些人,但蘇賴之間的表現差,真是因為陳其邁和林佳龍嗎?有社會經驗的人,都知道蘇賴的人格差異,才是最主要的差別」。

最後,周偉航批評,「反對同婚」就該勇敢站出來反對,相較於蘇在這個議題上敢豪賭,賴的扭扭捏捏搞到所有人都不爽、黨也選掛了;「東奧正名」拖半天也不表態,最後才說「參賽會叫中華台北」,挺賴的還是把公投失敗責任推給蔡英文。

周偉航說,賴清德的拖、優柔寡斷,都被賴粉解釋為「權衡各方意見」、謀國所不得不為的犧牲,但「賴清德哪有什麼哪有什麼深謀遠略,他就是缺乏道德勇氣去捍衛理念,不敢捍衛黨的政策,也不願為個人想法一搏」,支持的事不敢說、反對的事不敢擋,反正只要一臉悲憤,責任就能推給蔡英文。

賴清德為1124敗選而辭去院長職務,但有真心為自己有錯而下台嗎?周偉航質疑,現在他「一人一派抗全黨」的樣子,像是認為自己有錯,還是「那些人」有錯?賴決定出來選總統就是認定「蔡英文和那些人有錯」,他當然可以選擇不負責任,但我也不會支持這樣的人。

筆名人渣文本的輔大教授周偉航昨(6)日於臉書再度發文,公開自己不支持賴清德選總統的第二個理由。   圖:翻攝自 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