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6日宣布不參加國民黨內總統初選,引發輿論譁然,高雄市長韓國瑜隨即發布3點聲明,強調王金平是國民黨重要資產,一定要將王留在黨內共同奮鬥。對此,王金平今(7日)受訪直言,這是笑話,「我什麼時候說要離開黨?」他一直希望的是整合國民黨資源,贏得選舉。至於有韓粉留言感謝他退選,王則說,他什麼時候已經參選?有參選才有退選,「我是不參加(初選),不是退選」。

王金平上午前往新北市淡水天元宮參加「己亥五五萬象靈歸真元演三會」,接受媒體聯訪,針對王金平幕僚私下向媒體透露,不參加初選其中原因包括深藍選票流失。王金平回應,這是外界解讀,幕僚有自己的看法,但他並沒有做任何定論。

有媒體詢問,另一原因傳出是韓國瑜61日造勢太成功,王金平則說「那是笑話」,他重申希望黨中央在設計初選辦法時,不能因人設事,要公平、公正,但是卻屢勸不聽,要懸崖勒馬,才有機會亡羊補牢,「所以我就不參與奇奇怪怪的初選」。

媒體追問,是否對於國民黨中央、韓國瑜感到心寒?王金平強調,他是對事不對人,而傳出韓將拜訪他,王金平說,任何人要來看他都歡迎。

至於韓國瑜昨發布聲明,強調王是黨內重要資產,一定要將王留在黨內共同奮鬥。王金平聽聞後,直呼「這是笑話嘛」、「我什麼時候說要離開黨?」他昨天已經講得很清楚,一切為黨,盼整合各界資源、匯集國民黨力量,這是他的心願、責任。

而韓粉向王金平表達感謝他退選,王金平反問,他什麼時候說已經參選?要有參選,才有退選啊,「我是不參加、不是退選」。被問到若不走初選,但繼續選總統,黨籍恐遭開鍘,王金平強調,如果今天他是在沒有黨的同意下跑去登記大選,那才是有黨紀問題,「現在哪裡有黨紀問題?大家弄不清楚」。

有媒體問到,王金平昨上午宣布退出初選,下午第一名模林志玲宣布閃婚,震驚演藝圈,會不會覺得新聞都被林志玲蓋掉?王笑回,不會,林志玲結婚的新聞也很重要,更祝福林志玲要幸福美滿、早生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