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將在6月8日下午2點舉行電視政見發表會,根據民進黨總統提名辦法規定,自今(7)日零時起連續三天,禁止參選人蔡英文、賴清德兩人任何相關競選廣告或宣傳活動;休兵首日即為端午節,賴清德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改以臉書與支持者互動,祝福大家「『粽』心祝福,佳節快樂」。

賴清德以每逢端午節必會引起討論的「南北粽大PK」,來比擬台灣的「民主、自由」價值,他說,「從內餡爭到米飯,從蒸煮比到口味,其實不只南北之分,還有冷熱之差、鹹甜之別,更有客家、原住民以及新住民的各式粽子,只要是用心烹製、用料實在,都是好粽子」。

賴清德認為,從台灣可以自由的考究一顆粽子,就能看出「台灣就是這麼可愛的地方,可以放膽、安心的評論時事、討論國家定位」,他說,「南北粽的較勁,不是對立而是良性競爭,是各展所長、爭取認同,「這樣民主、自由而開放的生活,就是我們要捍衛、守護的價值」。

民進黨總統初選自今日起連續三日禁止參選人以任何形式向支持者宣傳,賴清德在文末最後表示,「端午節不談政治,誠摯的祝您佳節愉快」,並以「賴醫師」身分提醒大家吃粽要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