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英德之爭」白熱化,第一場電視政見會將在明天(8日)下午14時登場。立委李俊俋指出,這將是民進黨執政近四年來,和人民最重要的一場對話,期許它成為一場很棒的君子之爭!

李俊俋表示,蔡總統或是賴前院長都是滿懷熱情、富有執政經驗的政治工作者,這場民主示範賽必然精彩可期。然而,這場比拚不必鬥氣鬥力,更不是你死我活,而是從理念到政策,從過往的執政成績到未來的國家藍圖進行完整思辨,讓這場準「國政辯論」為初選樹立制度性的標竿。

李俊俋認為,這場電視政見的目的並不是提供拉民調、爭輸贏的舞台:雙方不僅要從台灣隊長的視野暢談治國理念,更必須放下身段理解「民之所欲」,這才是社會大眾的共同期待。經由公正專業的人士提問,看雙方如何主張,如何來感動人心。簡言之,這場辯論的贏家只會有一個,就是人民!

李俊俋提出,接下來的四年,針對國家安全,「會如何守護台灣民主,抵抗中國併吞?」,針對人民生計,「有哪些計畫,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針對經濟發展,「要如何加速創新,為台灣產業找出路?」針對公平正義,「要如何延續改革,落實照顧弱勢?」對於這些各界聚焦已久的話題,蔡、賴兩人勢必也要有所回應。

李俊俋再引用《墨子》:「夫辯者,將以明是非之分,審名實之理,處利害,決嫌疑。」指辯論的意義,在於不同立場的雙方,經由理性思維與邏輯論述,讓公眾更了解問題核心,進一步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解釋這就是「真理愈辯愈明」的道理。說「這場好比賽,我很興奮,也很期待!」最後更建言「以後必須規定總統、縣市長、立委選舉都要舉辦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