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端午粽子都是排行第一的熱銷產品,選購粽子的考量除了好吃與價格之外,本身是否乾淨、安全且符合食用標準也是一大重點,在食安意識抬頭的現在更該注意。《新頭殼》請到長年推行健康飲食的專家:台灣慢食協會顧問喻碧芳為我們解說挑選市售粽子的撇步,讓大家過節更安心。

撇步一:完整包裝,冷藏冷凍優先考慮

市售的粽子有很多沒有放置於冷藏環境,台灣高熱高濕的氣候下容易孳生細菌,如花生在高濕炎熱的情況下可能有產生黃麴毒素的疑慮,若粽子放置於冷藏冷凍櫃中保存會比較令人安心。此外,完整的包裝也有助於減少與外界髒污接觸的機率。

撇步二:跟信任的店家購買

因為消費者無法全程掌握市售粽子的製作、運輸流程,所以選擇可靠的店家購買會是最保險的選擇。她建議消費者挑選使用較少添加物的品牌,或者直接找市面上有悠久歷史的老店購買,台北南門市場的老店家基本上她認為都值得信賴。

撇步三:自己包最安全

喻碧芳笑說,想安心的吃,還有一個好方法就是自己包!只要選擇健康食材,加再上慎選粽葉、粽繩,那全家都可以安心健康吃。

粽葉這樣選

粽葉是與糯米親密接觸的部分,因此粽葉的乾淨度會大大影響粽子的食安。最簡單的方式是從外觀開始檢查,觀察表面是否有灰塵、蟲卵,或放置太久而乾裂的現象,如果有的話建議不要購買。喻碧芳說台灣的粽葉多使用桂竹葉和麻竹葉,桂竹葉全台都有,數量較多,但麻竹葉若能買到來自雲林出產的品質則最佳。

若要自己買粽葉回來包,葉子買回來後一定要先放入熱水浸泡煮過,刷洗乾淨晾乾才能使用。請注意不要晾得太乾,不然葉子會裂開喔!

粽繩這樣選

一般來說,綁粽子的棉繩不會是純白色,而是帶點微黃。若繩子顯得太乾淨則可能是添加漂白劑,應避免。

與粽葉一樣,繩子買回來後得先用熱水煮過再使用,熱水能夠清除粽繩上可能的殘留物,還有殺菌的效果。

額外小知識:養生粽怎麼吃?

加入了超級穀物的養生粽,對身體負擔更小。

粽子雖然美味,但往往含有高熱量與高油脂,糯米對消化系統也會造成負擔,因此近年來逐漸興起「養生粽」的風潮,在端午節要吃得美味,更要吃得健康。

養生風潮也吹進粽子市場

喻碧芳旗下長年經營的東雅小廚以健康養生聞名,而養生粽是結合她多年飲食經驗研發的心得。養生粽降低使用油脂,並搭配各種超級穀物提高營養價值,沒有固定的作法,只要能吃得更健康都可以說是養生粽。喻碧芳分享她自己的「超級穀物」粽,便是以藜麥、燕麥、扁豆、紅薏仁、鷹嘴豆、糙米、小米......等多種超級穀物取代糯米,比一般五穀更多養分及抗氧化成分。

若自己包粽子,不妨多使用超級穀物代替糯米,或直接買十穀米製作,也可選擇油脂較少的部位代替五花肉。若要更講究,五香粉等香料建議去中藥行購買,品質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