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提出赦扁主張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接受《少康戰情室》專訪時表示,赦扁的前提是「扁要先道歉」,被解讀說法跟過去不同。對此,前總統陳水扁今(6)日感激賴的赦扁主張,從未迴避也沒有改變過,不像有人初一十五不一樣,不敢面對,甚至推給社會共識,而忘了特赦是總統的憲法特權!

陳水扁表示,他趕往鄭新助師父、鄭孟茹議員服務處參加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簽書會途中,有人問到賴清德談及赦扁議題是不是跟過去的說法有了不一樣?「其實賴院長的赦扁主張沒變,他說阿扁要對家人發生的事情跟社會道歉並講清楚,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沒有不對。」

陳水扁說,他已在2008年8月14日記者會公開道過歉,2009年第二本獄中書《關不住的聲音》第50封阿扁寫給陳前總統的一封信(頁284)也向人民、黨和支持者說對不起道歉了。

陳水扁表示,賴清德說他這一次出來參選總統,並不是為了要赦扁才來登記參選,他是在台南市市長任內應議員質詢的時候,講出支持特赦這樣的話,當時包括時任高雄市長的陳菊、星雲法師、甚至於馬英九前總統也都考慮特赦阿扁。

扁並引述賴清德的說法,「阿扁從政這麼多年,不管是台北市長、立法委員、或是擔任總統,對台灣還是有貢獻,因此這個事情一定要解決,包括他的審判的程序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且已被關了6年多,如果法律程序完備、阿扁也願意就他家庭發生的事情跟社會道歉,然後講清楚」,賴清德覺得應該可以來解決這個事情(特赦)。

陳水扁感激賴的赦扁主張,他說,賴從未迴避,也沒有改變過,「不像有人初一十五不一樣,不敢面對,甚至推給社會共識,而忘了特赦是總統的憲法特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