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將於6月10日至14日進行民調,此次民調採取手機、市話民調比例各半,並將台北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納入對比,黨中央今(6)日下午邀集蔡、賴雙陣營代表赴中央黨部查驗母體抽樣程式。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受訪時,針對此次民調表示,此次流程從嚴,加入多道程序來確認,並經雙方代表確認,抽樣過程及母體沒有任何舞弊、作假、掉包的可能,坊間的傳聞都不會發生。

民進黨中央今日下午邀請登記初選的蔡英文與賴清德雙方陣營代表,查驗母體抽樣程式,並在雙方代表的見證下,抽出民調所要使用的25套樣本,燒成光碟封存留用。

羅文嘉也針對外界質疑的問題來回覆,包含有聲因質疑若一人有多支手機門號,是否可能失準?以及蒐集很多變化號碼,灌到抽樣母體,是否較為有利?他強調,手機有2,900萬個號碼,僅會抽出1萬5,000的樣本,被抽中的機率是萬分之1;家戶電話是700萬支,同樣抽出1萬5,000的樣本,抽中機率是千分之1.9,機率也很低,所以即使有2支或3支號碼,被抽中的機率都非常低。

至於抽樣母體在市話與手機的部分,市話是根據一年前的電話簿,每一筆都已經過檢查,讓民調委員翻頁看號碼是否一致;手機也是根據NCC上一季發出的字首五碼核配表,共有2900萬筆號碼,以後五碼隨機抽樣,沒有任何「灌電話」的可能。且於民調執行結束後,會進行事後比對抽樣樣本,並調閱通聯記錄查詢,看與實際撥出去的號碼是否一致。

羅文嘉也提醒,依照第一、二、三類公職候選人提名民意調查辦法規定,6月7日零時起便禁止相關競選廣告及宣傳活動,請雙方陣營務必遵守規定,也請大家相信執行單位會秉持公平原則,坊間流傳各種作弊之說並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