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預計6、7月登場,今年輪到上海主辦,由於明年適逢總統選舉,台北市長柯文哲被視為總統熱門人選,赴中國出席雙城論壇,時間點格外敏感,但至今仍未有確切時程出爐,也遭質疑卡關。柯文哲接受媒體專訪,特別二度引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強調兩岸同胞要將心比心、加深相互理解,向對岸喊話。

柯文哲接受台視新聞、中評社專訪,今(6)日晚間播出,談論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兩岸、美中對抗下的國際局勢等議題。

談及兩岸關係,柯文哲引用了兩段習近平的話,「尊重台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完全理解台灣民眾的特殊心態,兩岸民眾也要將心比心」、「兩岸同胞要交流互鑒、對話包容,推己及人、將心比心,加深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

柯文哲強調,兩岸還是要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才有更多交流,互相諒解、有善意,才能夠化解兩岸僵局,就算沒有真正解決問題,至少留下一個互相解決問題的空間,所以他還是主張保持善意、互相交流是好的。 

柯文哲也說,他會持續秉持「互信態度」、「兩岸一家親」的精神,以及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只要是有利於雙方人民福祉,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都不會拒絕,也會努力去做。

至於今年雙城論壇主題,柯文哲提到,由於雙城論壇是目前兩岸唯一的官方聯絡管道,因此建議擴大合作範圍,從原本的台北、上海,擴大到北台灣和長三角的經貿交流合作,這也有助於提升台灣經濟的整體動能。

此外,由於柯的主要支持者是年輕人,他一向重視青年,所以也很關心在中國就學、就業的年輕人。柯說,今年雙城論壇的交流方向,雙方還在切磋中,分論壇則是分為青年、經貿、市政學習三面向。

柯文哲指出,講政治,雙方都會有芥蒂、戒心,賺錢倒是雙方沒有戒心,所以希望能夠媒合雙方有意願的投資者,討論適合的投資項目,原則上會以法令上比較沒有爭議的項目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