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停滯,美國總統川普今(6)日揚言,可能在「適當的時機」另外對至少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他認為,中國和墨西哥都希望在貿易爭端中與美國達成協議。

華府5月以北京出爾反爾為由,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提高到25%,中國立即反制,提高對600億美元美國貨品加徵關稅,並宣布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讓美中貿易戰火持續延燒。

川普今天在愛爾蘭搭乘「空軍一號」總統專機,前往法國參加諾曼第登陸紀念活動,他表示,在與中國的談判中,許多有趣的事情正在發生,「我們將會看到發生了什麼事…我可能對另外至少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我會在適當的時機加徵關稅。」

川普未說明對那些商品加徵關稅,但話鋒一轉又說,「我認為中國希望達成協議,墨西哥非常希望達成協議。」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今天回應中美經貿問題時表示,以加徵關稅、不斷升級貿易摩擦相威脅,無益於經貿問題的解決,並多次重申「如果美方要繼續談,就必須拿出誠意,糾正錯誤作法」的立場。

高峰說,中方不願打貿易戰,但也不怕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升級貿易摩擦,中方將採取必要反制措施,「未來的走勢取決於美方,我們將聽其言、觀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