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參選人賴清德今(6)天下午在基隆海洋大學演講「為自己的人生寫故事」,期勉學生當自己人生的舵手,他還分享70年前媽媽因為不願接受媒妁之言的婚姻,而在婚禮前的夜晚逃跑、追求自己所愛為例,鼓勵「只要為自己負責,下定決心,勇敢追夢,這樣人生才會精采」。

賴清德說,他的父親是外祖父家的長工,當時外祖父已將媽媽的婚事談定,但在婚禮前的晚上,媽媽不願接受而逃跑,勇敢追求自己所愛,這在當時是很不容易的。但人生故事要精彩,就要有勇氣面對自己的人生抉擇,並不一定要做什麼名留歷史的大事,追求自己所愛、征服百岳等,都需有決定的勇氣。

賴清德認為,追夢的前提,知識技能也很重要,特別是下一個世代是工業4.0的時代,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能就更顯重要,現在就學期間,大家可能覺得這些技能很難,但在未來也許是必備的工具而已,在新時代的全球競爭上,要有終身學習的思維,倘若各方面條件都具備,卻只輸在工具上,就相對可惜了。

賴清德還以在台南市政府解決流浪狗和飆車族的故事,勉勵學生,不管未來在什麼位置,一定要懷有仁愛之心。他表示,書寫人生故事,若存有愛心,會更溫暖動人,他觀察很多人在事業有成時,不約而同地做一些事,幫助社會及弱勢,讓自己的人生更有生命溫度,而在對弱勢者伸出援手的同時,甚至發揮創意解決弱勢者的問題,也可能變成一份事業。

對於自己充滿轉折的棄醫從政過程,賴清德指出,他在萬里鄉下長大,普遍家庭的生活都很辛苦,多數同學都跟隨上一代務農或捕魚,他自己則是在國中就立志當醫師,確立方向後,拿出勇氣,從台大唸復健醫學,後來繼續考取成大學士後醫學系,進入成大醫院從醫。

但他在擔任總醫師時,正值台灣民主運動風起雲湧,賴清德開始思考,要在診間一邊看病人賺錢,一邊罵社會不公義,或順應民主前輩的號召,從事民主改革運動,最後決定「選擇一件讓自己血會熱的工作」,為了理想而棄醫從政,因為他希望藉由從政進行國家改革,讓國家進步。

會後,有同學問到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是醫師背景,兩人的差異在那裏?賴清德說,兩人同樣是接受醫學邏輯訓練,面對患者每天病情不斷變化,都必須明快下決定,開處方解決問題,有執行力是其共同點,但是,他有一點和柯文哲不同的是,最近議會問柯接不接受一國兩制,柯回答「不要理他就沒事」,而他卻認為,身為首都市長錯過了替台灣發聲的機會。賴清德說,他不會這樣回答,自己立場一向清楚,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接受一國兩制,對於國家定位,特別是主權,要明確不應退讓。

也有在場媒體提問,黨中央規定選前3天禁止廣告,會不會覺得沒行政資源不公平?賴清德表示,不會這樣想,目前掌握的各項資料,他都處於領先,呼籲支持者接到電話民調,堅定支持賴清德。而初選過後,有沒有可能和蔡英文總統整合成一組?賴清德說,民進黨的初選就是先決定總統候選人,再由候選人決定副手人選,而他已向社會說明,民進黨最強的組合就是由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選,打贏明年總統選戰。

民進黨總統初選參選人賴清德今(6)天下午在基隆海洋大學演講。   圖:賴清德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