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處理對美事務代表機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今(6)日正式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由蔡英文總統和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共同參與揭牌典禮,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希望台灣和美國一起在印太區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她在會後受訪表示,「我也對我們初選有相當的信心」。

為明確反映我國處理對美國事務代表機構的工作內涵,經過外交部與美方充分協調溝通,產生「更名」的構想。蔡英文、酈英傑、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林良蓉、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今天都出席「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揭牌典禮。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即使在面對所有困境下,經過40年來的努力,台美夥伴關係比40年前還要緊密,成為印太地區一股良善的力量。她也重申「維護民主台灣的決心」,這是台灣的生活方式和維護基本的價值。蔡英文說,我們確保台美關係穩健前進,也希望大家可以共同捍衛價值,讓台、美繼續在印太區域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酈英傑也表示,此次更名反映台灣與美國的工作內涵,是一個凸顯美台雙方打造未來的絕佳機會。數十年來,無論是華府與台北的執政政黨都讓美台關係悉心向榮,這反映了美台的共享價值,雖然換了新名字,但有東西不會改變,希望40年前培養的深刻友誼,可以在未來繼續深化下去。

隨後,蔡英文接受媒體聯訪,外傳美國擬售台108輛新型戰車,她表示,關於軍售這件事情是新聞的報導,等我們有更進一步確切的消息時,再跟大家說明報告。另一方面,我們會持續強化自衛的能力,也會持續做為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至於國際間對我們的支持,我們相信,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努力,國際間對台灣的重視,以及對台灣的支持都持續在增加。

記者詢及北協「更名」一事,蔡英文說,這件事情進行討論已經有一段時間,更名的時間不是刻意選出來的,而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討論,雙方達成一個比較具體、共同的看法後,我們就對外宣布。

對於外界關切的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英文強調,下星期就會知道民調結果,自己對初選有相當的信心。至於於正國會、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幾乎都表態支持自己,蔡英文也說,很感謝大家的支持,不過,她相信他們的支持是基於對整個執政、整個台灣利益下所做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