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所建置的「政黨不動產查詢系統」,(簡稱「黨產資料庫」網站),已於今(6)日正式上線,黨產會歡迎民眾可以上網查詢、了解政黨不動產的移轉始末。

自106年8月成立迄今的黨產會,就《黨產條例》規範的10個政黨及其附隨組織名下「曾經持有」或「現在仍持有」之不動產進行調查。歷經通盤整理與系統性分析後,將相關資料彙整並建置成資料庫,內含83年政黨法人登記申報資料、105年政黨向黨產會申報資料,以及黨產會調查所得資料,登載至少數千筆土地及建物之移轉過程,且依調查進度將持續增補、擴充。

該資料庫的首頁還設有「黨產追追追」的搜尋功能,除了可以直接查詢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動產相關資訊外,也與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協作,運用google地圖等開放性數位資源,將前述不動產資料進行整合,以利民眾了解不動產所在地及實際街景等狀況。

此外,黨產會也就矚目案件及特殊移轉歷程撰寫「顯著個案」,以白話敘事結合史料及實景照片,讓民眾能清楚了解黨產會如何透過地籍資料,進行調查及分析不動產之交易過程。

黨產會強調,「黨產」一直是社會大眾關注且亟待釐清的重要議題,該會期望藉由公開事實及真相,以保障每一位民眾對於公共事務「知」的權利。同時,透過資料庫的整理及公布,證明「黨產清理」完全奠基於紮實的事實查核工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