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勞基法惡法修法,民眾前年12月23日在台北車站附近集會遊行,發生抗議民眾、律師遭警方載到北市偏遠市郊「丟包」,監察院調查報告認為,警方干預人身自由,屬於憲法「逮捕拘禁」的範疇,要求北市府、內政部應檢討改善。時代力量市議員黃郁芬今(6)日質詢問及此事,市長柯文哲竟脫口說「監察院寫得也不一定對啊」、「監察院要是對,我就不會當台北市長了」,讓黃當場有些傻眼。

柯文哲下午出席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黃郁芬質詢時,先是放出柯文哲當選前現身松菸護樹、318運動照片,柯稱他會去松菸護樹活動「不是上街,是慰問他們」;至於到318運動議場裡面,柯文哲表示,他是去看看大家有沒有需要醫療幫忙,被問到會不會後悔,柯強調「不會」。

黃郁芬提到,柯文哲前幾天在臉書談中國六四事件,跟中國最大不同的是,台灣有集會遊行的人權保障權利,但去年12月23日反對勞基法修惡的抗議,北市警局的處理方式,遭監委提送調查。柯文哲強調,那天他有到現場看,覺得那天有發生脫序狀況,他也得知監察院有調查,但並沒有看內容。而接受備詢的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也說,自己有大概看一下監察院報告,重申當天陳抗民眾確實有很多失序的地方。

黃郁芬質疑,當天民眾遭警方驅離後,還被載到關渡、象山、內湖等市郊區「丟包」,的情況,該程序是否需經過柯文哲核可?柯文哲答詢稱「不用」;陳嘉昌則強調,當天不是沒有跟群眾溝通,但是溝通無效,「丟包」是不得已的處理,會再調整。

黃郁芬要求,下次警方處理不解散的陳抗群眾SOP,應該在執行強制力前,丟包決策應公開,以利究責,且地點須有明確規範,不應造成民眾人身安全疑慮。柯文哲承諾,下次不會再發生這種事,他透露,自己當時到現場時有把現場罵了一頓,怎麼可以讓抗議群眾癱瘓西區,下令強制執行,「下次六點時間到,你不解散,我就開始一個一個抓人了!」

此話一出,引發黃郁芬質疑,「市長,你現在是公開在我們台北市議會要約束台北市民集會遊行的權利嗎?六點以後都不得舉行集會遊行了?」柯文哲認為,「你說遊行到幾點,就幾點結束!」黃郁芬強調,大法官釋字718號提到,緊急性、偶發性的集會遊行,都是人民基本權利,應該要獲得保障。

黃郁芬追問,柯文哲是否願意承諾以後丟包決策公開透明?柯稱,「我相信以後不會再丟包了」、「我們不會搞到需要丟包」,隨後柯表示自己會回去再查一下陳抗決策流程。

黃郁芬認為,監察院調查報告都有說明,抗議民眾當時遭警方載到郊區「丟包」的情況,柯文哲和陳嘉昌是否認為監察院調查報告不符合當時狀況?柯則說,「監察院寫得也不一定對啊」;陳嘉昌稱,「部分啦、部份不符合事實狀況」。

柯文哲更說,「我跟你講,監察院要是對,我就不會當台北市長了!」「呵呵,我就是被彈劾過」,讓黃郁芬當場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