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將於下週進行民調,決定黨內總統初選出線人選。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 (6) 日在臉書上表示,這場初選如同「俄羅斯輪盤賭」般,具高度不確定性,主要原因便是首次將手機納入民調的方式,手機民調陷阱多外,電話會打去哪裡也無法掌握。

「俄羅斯輪盤賭」出自一部1978年好萊塢的成名電影「越戰獵鹿人」(The deer hunter),其中令人難忘且驚悚的情節就是美軍戰俘被迫玩「俄羅斯輪盤賭」,最後還上癮的死亡遊戲。游盈隆認為民進黨日前決議臨時修改民調辦法,從根本上改變原有遊戲規則,再加上610民調前蔡賴雙方的激烈攻防,這次總統初選民調,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為一場「俄羅斯輪盤賭」。

游盈隆指出,將「純手機族」納入政黨初選民調,在台灣是破天荒第一次,也是全世界的第一次;最主要理由不是因為500萬純手機族聲音要被聽到,也不是因為台灣手機民調技術已臻成熟,而是初選參選人蔡英文認為這樣她比較有利而視形勢所迫,狗急跳牆,期待亂中取勝。

游盈隆表示,台灣民調或市調大都使用家戶電話,原因很多。除了現階段「全家戶電話」的CATI仍能準確反映民意外,就是成本因素。同樣1068份有效樣本,使用手機的成本大約是家戶電話的2.5倍。自己曾請一家知名民調機構估計,完成手機和家戶電話各1500份,總數三千的民調所需費用大約是五十二萬新台幣。因為手機民調或市調費用昂貴,所以台灣企業界很少願意花這樣的錢,政黨、政府也不會,民調公司本身更不可能主動去做。

面臨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逼近,部分媒體發布了「手機/市話各佔一半」的民調。游盈隆指出,這是媒體在大肆炒作新聞,因為沒有一家做過「手機/市話各佔1500份,總數三千」的調查,已見諸報導的,有手機佔一半,但只有550、800、1100,從來沒有1500的,因為太貴了。要炒新聞也要考慮成本。即使是蔡陣營「財大氣粗」,曾做過一次、兩次,也不能掌握全盤局勢,高枕無憂。

游盈隆表示,民進黨初選如同「俄羅斯輪盤賭」般,具高度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