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度遭性侵,患有極度厭食症荷蘭17歲少女波索芬(Noa Pothoven),日前被報導接受安樂死。但荷蘭媒體報導,海牙Levenseind診所緊急澄清,他們並未對波索芬實施安樂死,實際上她是因為無法走出傷痛,活活餓死自己!報導還指出,波索芬生前有15願望,已經完成14個,只剩1個:」吃白巧克力」沒有完成,還是因為她的厭食症。

報導指出,波索芬在Instagram貼出《最後一篇傷心po文》,向親友告別,「預告」自己即將結束生命,而她也的確在2日走完人生的終點。多家英文媒體報導,指波索芬是接受輔助自殺,也就是安樂死,引起國際震驚。

波索芬朋友5日在推特上轉貼了Levenseind診所的緊急澄清,指17歲的波索芬並沒有接受安樂死,而是停止飲食。Levenseind診所表示,根據荷蘭法律,他們並協助波索芬死亡。

荷蘭媒體報導,波索芬在生前的自傳《贏得或學習》(Winning or Learning)中,描述了與自己和生活鬥爭的經過,她11歲被2次性侵,14歲又再次受到2名男子輪姦,卻沒敢告訴父母,之後她開始著手餓死自己的計畫,她的父母很困惑,不明白女兒為什麼變了?

直到她的母親利西特(Lisette)在整理波索芬房間時,發現1封告別信,她的母親無法想像自己甜美聰明的女兒為什麼會想死?才知道原來波索芬多年來一直帶著她的秘密。波索芬連報案都做不到,因為她無法從自己口中說出「強姦」這個字眼。

為了阻飽受創傷後遺症的波索芬自殺,荷蘭法官曾3度判她進入青少年的精神照顧機構,但她形容那裡是「地獄」,她覺得自己像罪犯般被對待,離開照顧機構後,波索芬繼續餓死自己的計畫,荷蘭有高達1/10的厭食症患者死於飲食失調。

波索芬稱自己有15個願望,已經有14個實現,包括第一次騎滑板車、抽菸、喝酒和紋身。但是,只有1個願望:吃一塊白巧克力,「這是我最喜歡的糖果,但我多年沒有品嚐過它了」。波索芬表示,因為她的厭食症,以及對發胖的恐懼,她一直不敢吃,直至生命的最終。

《新頭殼》提醒:生命誠可貴,自殺不能解決問題

荷蘭少女波索芬曾出版自傳《贏得或學習》,描述與生活抗爭過程,最後她仍選擇「餓死自己」。   圖:翻攝自荷蘭deGelderlander

荷蘭海牙Levenseind診所緊急澄清,他們並未對波索芬實施安樂死。   圖:翻攝自anna holliga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