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宣布,將對墨西哥實施報復性關稅,從增稅5%開始,節節提高到25%,直到墨國政府採取有效的行動阻止非法移民為止。這招對墨西哥相當有效,該國政府一方面派出代表前往美國談判,另一方面也急忙調動軍警攔截拉丁美洲非法移民,約200軍警在靠近瓜地馬拉邊境的塔帕丘拉(Tapachula)封鎖了約1000移民前進美國之路。

川普在推特宣布10日起,將對墨西哥貨物增稅,據了解是動用《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對政府的授權,如果墨西哥政府不予理會,15日就會把關稅提高到10%;再沒有行動,8月的關稅就提高到15%、9月提高到20%,一直到10月提高到25%。除非墨西哥採取有效的行動阻止非法移民,才會取消這些新增的關稅。

外電報導,墨西哥已派出外交部長艾伯拉德(Marcelo Ebrard)率領代表團,前往美國協商;而墨國也著手反報復,有意對美國產品增稅。但重點是,當局火速派出約200名軍警,前往靠近瓜地馬拉邊境的塔帕丘拉,封鎖距離塔帕丘拉約18公里的Metapa高速公路,攔住大約1000名非法移民。

被攔截的拉美移民有的逃脫,約600至800人被移送至當地的拘留中心,他們大多來自瓜地馬拉、薩爾瓦多與宏都拉斯,而且幾乎都是以家庭為單位,希望逃離幫派暴力,與政府的貪污腐敗、乾旱的天災,前往美國申請庇護。墨國攔截的移民人數遠低於美國近日發布的數據,因為光是5月,他們就查獲高達14萬多的非法拉美移民。

最近幾個月,墨西哥經常突擊檢查及增設路邊檢查站,阻止公路上的大篷車移民旅行,因為原本對拉美移民表示歡迎的當地居民,也因為無法持續負荷這麼大量的人潮分享資源,開始抱怨移民的入侵。

墨西哥當局加強人手,在靠近瓜地馬拉的邊境城市塔帕丘拉高速公路進行攔路檢查,封鎖拉美移民前進美國之路。   圖:翻攝自YouTube/Grupo REFOR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