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大選變天,又1名女性領導人可望出頭天!5日選舉大勢底定,現任總理拉斯穆森(Lars Lokke Rasmussen)領導的右派少數政府席次大幅減少,而由女性黨魁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領導的中間偏左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為主的左派聯盟,可望拿下179席中的91席,佛瑞德里克森已經宣布勝選,稱丹麥人選擇建立新政府;而拉斯穆森宣布將在6日辭職。

外電指出,社民黨在此次大選中的支持率約25%,拿下48席,連同其他合作的左翼政黨,已經取得國會179席中的91席。原本的執政聯盟包括由現任總理拉斯穆森領導的自由黨,其實得票率比上屆還好,逾23%,但被同盟的民族主義派的丹麥人民黨(Danish People's Party)得票率不到10%拖累,痛失執政寶座。

佛瑞德里克森在宣布勝選時表示,丹麥人投票選擇新政府,答案已經很明顯了,左派聯盟將把「福利」重新放回政策的第1位。因為民眾擔心社會福利的緊縮政策,將影響醫療、教育與養老服務,而此次大選中,社民黨承諾增加社福預算,切中民心,獲得不少支持。

丹麥媒體報導,拉斯穆森承認敗選,表示6日將面見丹麥女王,請求解散政府。他同時建議勝選的社民黨與自由黨合作組成政府,再由他擔任總理。雖然自由黨與社民黨都支持強硬的移民政策,維護丹麥的社會福利,但拉斯穆森之前批評社民黨增加社福預算,只會讓丹麥變得更窮,想談合作恐怕沒那麼容易。

丹麥社民黨黨魁佛瑞德里克森(左)5日開心投票,她主打社福牌奏效,已經宣布勝選。   圖:翻攝自佛瑞德里克森臉書

丹麥現任總理拉斯穆森領導的自由黨,席次較上屆大增,卻被同盟拖累,已經表明6月將辭職。   圖:翻攝自拉斯穆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