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自治區一座清真寺原本矗立的角落曾經充滿生氣,現在卻成了冷冰冰的水泥停車場,高聳的建築和穹頂都已不見蹤影,其他依然開放的清真寺則受到嚴格監控。

在全世界的穆斯林本週以禱告和舉辦開齋節慶祝齋戒月結束的同時,新疆最近有數十座清真寺遭摧毀,突顯出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在大量警力部署下所面臨的壓力日增。

位於和田市的這座停車場後方,有座小學的牆上印有「為共產黨教育人民」的紅字,學生必須被掃描臉部才能進入鐵絲網大門。

附近市集的一個攤販表示,以往這座清真寺「很美麗,人很多」。

非營利組織Earthrise Alliance所查看的衛星照片顯示,2017年至今有36座清真寺和宗教場所遭剷除,或被拆除穹頂和尖塔。

信徒進入現仍開放的清真寺時,需通過金屬探測器,寺內甚至裝有監視器監控他們的一舉一動。

擔心被報復而匿名的一名維吾爾人說:「這裡的情況非常嚴峻,傷透了我的心。我再也不去(清真寺)了,我很害怕。」

澳洲拉特普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的中國民族關係和政策專家雷國俊(James Leibold)說,共產黨「將宗教視為生存威脅」。

他說,長期以來,中國政府希望達到「將中國社會非宗教化」的目標。

在全世界的穆斯林本週以禱告和舉辦開齋節慶祝齋戒月結束的同時,新疆最近有數十座清真寺遭摧毀,突顯出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在大量警力部署下所面臨的壓力日增。   圖:翻攝自Youtube